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施大畏

    施大畏(1950—),浙江湖州人。为中国当代著名国画家、连环画家。现为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巡视员,上海中国画院院长、一级美术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1986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78年调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任连环画创作室创作员,虚心向贺友直等前辈学习,开始在中国画上汲取营养。后考入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并将中国画和书法用笔的表现技巧运用到连环画创作中。1981年连环画《清兵入塞》获全国第二届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二等奖,《暴风骤雨》获第三届全国连环画绘画创作三等奖,《望夫石》获第四届全国连环画绘画创作三等奖。




代表作品






《暴风骤雨》


艺术成就


施大畏的线描有一种摧枯拉朽的气势,中锋、侧锋、拖锋、逆峰并用,用笔豪放雄强,具有很强的表现力。他在80年代创作出了一大批连环画作品,是一位“多产”型的画家。他和韩硕先生合作创作的《闹江州》、《清风寨》、《家》、《周恩来在广州》、《促织》等多部连环画作品是连友们的必藏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