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卜孝怀

    卜孝怀(1909—1970)又名卜宪中,河北安国人。著名国画家、连环画家。幼年即酷爱绘画,勤奋好学。193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及朝阳大学,专攻人物画,师承于徐燕荪等人。曾先后任教于国立北京艺专、北京美专、京华美专及艺光国画社。新中国成立后,长期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员,从事连环画、年画创作。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中国画院兼职画家。后到吉林省艺术专科学校工作,任吉林省文联委员、美协吉林分会理事。


代表作品    


    

《李逵闹东京》为四屏工笔重彩年画,受到人们的广泛喜爱


1953年投入创作的《水浒传》,上图为首集《九纹龙史进》
此作品用线潇洒舒展,构图富于变化,主人公英俊豪放,为全套《水浒传》的绘画打好了基础

   


艺术成就   


卜孝怀擅长重彩和白描人物画,造型严谨,用笔刚劲,设色浓丽。他的连环画构图生动多变,用线严谨又潇洒奔放,很少工笔人物画常见的拘谨感。笔下的李逵、武松,更具有粗犷豪放的个性。连环画代表作品有《水浒传》、《刘巧团圆》、连环画库《水浒》等。彩色连环画《李逵闹东京》藏于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