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陈光镒

    陈光镒(1919—1991.9.5),连环画家,被誉为连环画"四大名旦"之一。幼年随吴铁珊、张学衡学画,继拜名画家徐咏青为师。抗战爆发时,自绘自费印刷抗日小画报贩卖,结识何伯良,画了第一部280幅连环画《狮儿》,出版后销路很好。作品《牛》诙谐有趣,取得成功。陈光镒早期的绘画作品多以滑稽搞笑题材为主,绘画的手法也多是略带变形夸张,他的连环画都是自己别出心裁绘制的,主要以小读者为群体。故事情节也多以主人公在闯祸中产生笑料,曲折中见情节。曾自办过光益书局。1953年入新美术出版社专职创作连环画,1956年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新中国提倡以写实为主的画风,陈光镒积极响应,通过学习,画风大变。他谦虚好学,注意收集素材,经常到菜市场、汽车站等人员众多的场合进行速写和写生,为日后连环画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连环画主要作品有《大闹天宫》、《真假猴王》、《通天河》、《县官背纤》、《火烧陈友谅》、《张飞》、《俄罗斯水兵》、《小侦察员》、《界碑》、《消息树》、《李牧之死》等。


代表作品












艺术成就

     
      他的连环画写实感极强,画面构图严谨,工整细腻,线条运用飘逸。尤其在表现人物、场景方面更见功力。他绘画的人物造型准确,画面透视效果运用得当,能很好地把握人物的特征。他是一位全能的连环画家,一生约创作连环画二百余部,堪称连环画高产画家。他对创作的每一部连环画作品都认真对待,从不马虎,从构图开始到每一个细节的刻画,无不呕心沥血,严格考究,力求做到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