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高燕

        高燕(1940.4—1991.9) 北京人。擅长书籍装帧、插图、连环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书籍艺术系副教授。1980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书籍装帧专业研究生班。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连环画、插图创作,作品常涉及儿童题材。早期作品有《拼图》、《仇恨》、《火》、《一毛钱》和《游击队的小侦察员》。1960年的《苦菜花》和1963年的《格林卡》堪称高燕早期力作,也是成名之作,讲究黑白对比,技法更趋熟练,画风更臻成熟。此后,艺术创作进入高峰期,绘画技法已从纯写实变革到装饰风格,连环画有《摩诃摩耶》、《贵妇还乡》、《茶花女》、《灰姑娘》、《安徒生的童年》等,同时创作大量书籍插图。


代表作品




















艺术成就    


高燕是连坛名家,是技艺精湛的多产妙手。创作多采用清晰的线条加黑块,间或衬以中间色调表现明暗对比效果的手法,使形象细腻感人。他最擅长运用简练而富于韵律感的线条来表现外国女性修长而窈窕的身材并渲染出绮丽、高贵、优雅的气息。上世纪80年代,西方美术技法不断被借鉴,读者的欣赏视野愈发开阔。高燕突出的造型能力和对黑白对比技法娴熟的运用获得了极大赞誉。他是20世纪80年代对大众美术事业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一代名家。他的连环画与插图作品,已经成为众多读者心中最珍贵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