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顾炳鑫

   顾炳鑫(1923--2001),上海宝山顾村人。著名连环画、版画、中国人物画家。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上海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 早年创作漫画、版画,五十年代初进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任连环画创作室副主任。长期从事连环画创作与古代版画、传统线描研究。八十年代后进入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任国画系主任、教授,致力于美术教学和中国人物画创作。赴美国、丹麦、新加波等地进行考察、交流、讲学、办画展等。顾炳鑫先后在单线、黑白、钢笔画、铅笔画、中国水墨画等领域作过尝试,开辟了连环画创作多样化的广阔道路。




代表作品



创作于60年代以后


《渡江侦察记》选页



艺术成就


顾炳鑫从1949年至1985年创作的连环画有百余部,早期的代表作品《蓝壁毯》采用钢笔画形式,为连环画的风格的一个突破,在连环画界与美术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1956年以铅笔素描的手法绘制的《渡江侦察记》,在刻画人物,渲染气氛、丰富层次和追求真实感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它以惊险、紧张的故事情节,变化多样的画面和生动的英雄人物形象以及严谨完整的风格,使表现革命战争题材连环画的创作攀上一个新的高峰。该作品在1963年首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中获得二等奖。 另外,还创作了《黎明的河边》、《马特勒索夫》、《小辫子哥和我》,以及60年代以后的《英雄小八路》、《红岩》(合作)、《列宁在1918》(合作)、《红灯记》等作品,均达到很高的水平。另外还创作版画《药》、《阿Q正传》等;中国人物画《一切权力归农会》、《白居易问诗图》、《对弈图》等大量作品。撰写出版《怎样画连环画》、《荣宝斎画谱人物画(24)》、《顾炳鑫人物线描画稿》、《顾炳鑫画集》、《顾炳鑫文集》等连环画理论著作、画册六十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