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姜维朴

    姜维朴(1926.6—),山东黄县人,毕业于山东大学文艺系。曾任解放军华东军区华东画报社记者,上海华东画报社记者组长、主编,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连环画出版社总编辑,《中国连环画》月刊主编,《连环画艺术》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届理事、《美术》月刊编委,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版协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连环画编创出版的组织领导和理论研究工作。1953年,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册编辑室成立,姜维朴先后任副主任、主任。组织编创出版有《水浒》、《岳传》、《西厢记》、《志愿军英雄画库》等连环画。其中1955年开始出版的长篇连环画库《水浒》(共26册)是新中国第一部根据我国古典文学名著编绘的连环画库,深受读者欢迎。1971年,姜维朴参加周恩来总理主持召开出版工作会议。1973年10月,《连环画报》复刊,姜维朴主持编辑部工作。1984年,《连环画艺术研究》丛书在姜维朴主持下出版《铁佛寺》、《翻身》、《狼牙山五壮士》、《三国演义》等。80年代中期,他认为有必要成立以专门负责出版连环画的机构,来改变庸俗连环画充斥市场的局面。1985年12月,经文化部批准,姜维朴和部分编辑调出人民美术出版社,另成立中国连环画出版社。




代表作品




    著述有《新中国连环画60年》(上下)、《连环画艺术论》、《连环画艺术欣赏》(合著)、《鲁迅论连环画》等书。创作连环画文学脚本《穷棒子扭转乾坤》获1963年首届全国连环画评奖文学脚本一等奖。策划出版了描写红军长征的连环画巨制《地球的红飘带》。



姜维朴先生书法欣赏

艺术成就



1960年获文化部先进工作者称号。1991年获新闻出版署、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联合颁发的“连环画”工作荣誉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被新闻出版总署授予新中国60年百名优秀出版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