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雷德祖

    雷德祖(1942.10—1991.7.22)笔名星河,广西南宁人。历任《广西文艺》、《广西美术》、《美术界》副主编、主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连环画研究会常务理事。1962年入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版画专业。1964年为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画了他的连环画处女作《车轮飞转》,自此与连环画创作结下了不解之缘。1971年调任《广西文艺》任美术编辑。1973年,他创作的连环画《035号图纸》参加了全国美展,在连环画界初露头角,并获得了好评,随后被选送出国展览。当时,广西电视台破天荒地在电视台上播完了整套连环画。1979年至1982年,用了三年的时间,为广西人民出版社创作了反映欧洲古罗马奴隶起义题材的《斯巴达克思》(四集共700多幅),荣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二等奖。连环画《邓小平传奇》是雷德祖忍受病魔折磨创作的最后艺术篇章。连环画其它代表作有:《朱德元帅》、《第三帝国兴亡史》、《陈毅出山》、《保卫延安》、《虎口取药》、《宝岛》等。《廖仲恺》获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二等奖。





代表作品




连环画《高山下的花环》

艺术成就     


雷德祖的连环画和插图艺术巧妙地利用黑、白、线之间的联系和节奏,描绘出画面的韵律。他在创作中采用多种不同形式的表现手法,有单线勾勒的,有线条和黑白块组成的,有用枯笔皴擦的,有大块黑白皴的,有用夸张线描的,有纯钢笔线画的,有钢笔线和枯笔结合画的……他亲临前线体验生活、收集素材,以饱满的激情表现和歌颂伟大爱国战士连环画的《高山下的花环》,在当时全国十多家出版社出版的同类书中尤为突出,1984年参加第六届全国美展获得铜奖。雷德祖一生共创作连环画近百部逾万幅(其中大部分是中、长篇连环画),插图数千幅,作品多次获奖,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连环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