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林锴

    林锴(1924.01.01—2006)福建福州人,连环画家、书画家、篆刻家、诗人。历任人民美术出版社画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他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童年时就酷爱美术,后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1951年进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创作了大量连环画、年画、插图、宣传画。代表作品有:《夺印》、《妇女主任》、《翠岗红旗》、《三岔口》、《甲午海战》、《女英雄阮氏娇》(自编自绘)、《艳阳天》(合作)等。1979年后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室从事国画创作,并在书法、诗词、篆刻等方面有高深的造诣,具有重大影响。出版有《林锴画选》、《林锴书画》、《林锴书画集》和诗集《苔纹集》。


 


代表作品










艺术成就      


林锴的作品,以工笔、写意交融的笔法、给人以丰富的艺术享受。1963年创作的连环画《甲午海战》,笔法苍劲,黑白关系处理别具特色,是画家连环画创作的一个高峰。1980年创作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以豪放的笔法抒发了伟大诗人忧国忧民的情怀,进一步拓宽了连环画艺术的表现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