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刘继卣

    刘继卣(1918--1983),天津市人,杰出的中国画家、连环画艺术家。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市工笔人物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自幼受其父著名画家刘奎龄的影响,擅长人物、动物、花鸟画等。1936年(16岁)入天津市立美术馆西画系,在油画家刘凤虎的指导下系统学习素描、速写、水彩、油画,并从刘子久学习山水画技法,从陈少梅学习山水画和人物。1947年在天津永安饭店举办个人画展,一时蜚声津京,受世人瞩目。1949年后到艺术局工作。1950年调人民美术出版社任创作员,从天津迁居北京,得识北京各大名家,获益非浅,艺事上更为精进。20世纪50年代初期,创作的连环画《鸡毛信》活灵活现地描绘了放羊娃海娃的英雄故事。一经出版,立即轰动了美术界。 1956年组画《闹天宫》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以年画的形式在全国大量发行,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1956年组画《武松打虎》曾获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美术奖、莱比锡国际图书展览会金奖(集体奖)、1984年瑞士西耶尔第一届国际连环画节获特别荣誉奖。



代表作品


       刘继卣是新中国连环画艺术的开拓者之一,对连环画艺术的革新和发展做出了突出共享,在连环画界享有“南顾(炳鑫)北刘(继卣)”之美誉。代表作有古代题材《东郭先生》、《大闹天宫》、《武松打虎》,革命历史题材《鸡毛信》、《王秀鸾》,现代题材《穷棒子扭转乾坤》、《朝阳沟》,童话题材《奇怪的旅行》、《乌鸦与狐狸》等。其中《鸡毛信》荣获1953年中国保卫儿童委员会儿童作品一等奖。《穷棒子扭转乾坤》、《东郭先生》1963年分别获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一等奖、二等奖。他的作品还被译成多国文字行销海外。





《大闹天宫》

艺术成就


 

      刘继卣长于工笔、白描和重彩,融中西画法于一炉。他笔下的人物、动物、花鸟画形神兼备,画风严谨,独具特色,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刘继卣画的人物、花鸟走兽,多为工笔与写意相结合,在其绚丽多彩和准确造型的基础上,显得格外凝重、奔放、潇洒、传神。他的艺术成就,引起当时美术界的重视。此后多次参加国内外画展,屡获好评。国画主要作品有《红楼梦》(组画)、《春光无限》、《金丝猴》、《东北虎》、《三打白骨精》、《黄巾起义》(为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作)、《金田起义》(为南京革命历史博物馆作)等。他临终前抱病创作了巨幅中国画《双狮图》,献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刘继卣以他高尚的品格、精湛的画艺为祖国艺术宝库增添了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