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墨浪

    墨浪(1910—1963),字赞虞,原名王肃达,祖籍天津武清,著名连环画家、国画家。毕业于辅仁大学美术专修科,曾任辅仁大学美术系研究员、辅仁中学教员,曾向徐燕荪学习中国人物画。新中国成立后即投入年画、连环画创作,1951年参加人美社任创作员。他在《水浒》画库中创作的《石碣村》、《大破连环马》、《三败高俅》都是上乘之作。带病创作的连环画《满江红》,以遒劲刚健的笔法表达了岳飞的浩然正气。



代表作品




连环画《满江红》以遒劲刚健的笔法表达了岳飞的浩然正气



《石碣村》在1963年全国首届连环画评奖中获三等奖,是这《水浒》画库中优秀作品之一




艺术成就



墨浪绘画线条精致细腻,人物形象俊美,服饰器物逼真,画风古朴细腻,达到很高的艺术水准。《石碣村》在1963年全国首届连环画评奖中获三等奖,是《水浒》连环画库中优秀作品之一,当年曾专门印成24开本,供美术爱好者作为范本。传世之作还有《青陵台》(1957年人美社)。“墨浪同志的一生,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的前半生道路是那样的坎坷,使他逐步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也才有文艺工作者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