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钱笑呆

    钱笑呆(1911.11.6—1965.7.21),祖籍江西,原名钱爱荃,出生于江苏阜宁县,我国著名连环画画家,曾任上海新华美术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创作员,被当时的连环画读者和出版者誉为上海"四大名旦"之一。16岁前往上海谋生,后经人介绍创作连环画。他以描绘古装仕女题材连环画见长,无论是小家碧玉,还是大家闺秀、巾帼英雄,都描绘得细腻精巧。有娇羞、有含情、有天真、有英姿,始终给人以美的感受,在当时连环画界独树一帜,自成一家。钱笑呆的连环画在当时拥有较多的家庭妇女读者。曾任上海新华美术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创作员。代表作有《珍珠姑娘》、《红鬃烈马》、《宇宙锋》、《荀灌娘》、《秦香莲》、《打面缸》、《双珠凤》、《女儿国》、《李时珍》、《五羊皮》、《荆钗记》(与曹增潮合作)、《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穆桂英》等。




代表作品


代表作有《青楼泪》、《红楼梦》、《洛阳桥》、《孤女春秋》、《佳人殉节》、《梁氏三姊妹》、《清宫秘史》、《泣残花》、《珍珠姑娘》、《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他根据戏曲故事创作的连环画代表作还有京剧《红鬃烈马》、《宇宙锋》、《荀灌娘》、《秦香莲》、《打面缸》、越剧和锡剧《双珠凤》等等,被当时的连环画读者和出版者誉为“四大名旦”之一。













艺术成就


钱笑呆的作品绝大部分采用单线白描手法创作,其出色的造型艺术、流畅的线条,令连环画爱好者深为叹服。他讲究画面美观,风格统一且构图上、透视上也有变化。尤其是他笔下的仕女,笔触细腻纤秀,人物体态轻盈秀丽,极受女读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