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任率英

    任率英(1911-1989),原名敬表,河北束鹿人。著名连环画家、国画家。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北京市东城区人大代表、北京市农工民主党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连环画研究会顾问、北京东方书画研究社社长、北京工笔重彩画协会副会长、北京中国画研究会理事、北京工业大学书画协会顾问。自幼喜好民间艺术,对绘画兴趣浓厚。1937年到北京,向北京国画函授学校吴一舸学国画。后被徐燕孙收为弟子,专攻工笔重彩人物画,艺技日进。之后,在北京、天津、沈阳、济南、上海、徐州等地多次举行画展,享有盛名。1951年调人民美术出版社,任创作室专业画家,长期从事年画、连环画、中国画创作。主要作品有《鲁智深》、《白蛇传》、《劈山救母》、《两破童贯》、《桃花扇》、《昭君出塞》、《苏武牧羊》等;单幅工笔重彩年画有:《天女散花》、《嫦娥奔月》、《巾帼英雄》、《岳飞》、《花木兰》、《红娘子》、《百岁挂帅》、《红线盗盒》、《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梁红玉击鼓战金山》、《荀灌娘突围救父》等。编辑出版了12辑《连环画参考资料》,著有《怎样画刀马人物》一书。




作品欣赏



连环画《桃花扇》
艺术成就


任率英从艺50年,精品迭出,且发行数之大,为国画史上所罕见。据人民美术出版社统计,仅1981-1985年,该社出版的几种任率英年画,印刷发行累计达1700多万份,其中主要作品《百岁挂帅》210万份,《虹桥赠珠》350万份,《岳飞》264万份。《嫦娥奔月》、《天女散花》、《洛神图》等年画年年再版,畅销不衰。任率英的作品大都取材历史故事、古典小说及传统戏曲,其内容贴近人民生活,反映了人民的情感和美好的追求;画风工细,构图严谨,线条优美,色彩绚丽,注重人物的性格特征和精神的表达。晚年创作的《八十七神仙卷》,气势恢弘,华丽辉煌,绚丽清雅,再现工笔重彩神韵的成功之作。他是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元老、专职画家、资深编辑,一辈子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用他的生花妙笔创作了大量的中国工笔画、连环画及年画,给千家万户带来了美好的精神享受。他为人师表,培养了许多青年学子,桃李满天下。他的人品和画品,受到艺术同仁及大众的崇敬和钦佩。任率英的成功之本表现在艺术与人民的交融,做人与从艺的和谐,主观审美意识和现代美学的融会,传统观念与现代科学精神的沟通。任率英给人民留下的是一笔珍贵的文化财富。1963年,在首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中荣获“连环画工作劳动奖”。1981年在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中获 “连环画工作荣誉奖”。年画《百岁挂帅》被评为“全国年画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