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赵宏本

    赵宏本(1915—2000),号赵卿,连环画“四大名旦之”一。原籍江苏阜宁,生于上海。幼年自学绘画。1932年,到上海民众书局投师学画连环画,初仿朱润斋的风格,后逐渐形成自己的面貌。早期的代表作有《海京伯大马戏团》、《七侠五义》等。1937年,连续创作了《海国英雄》(郑成功的故事)、《戚继光》、《张巡殉国》等赞颂民族英雄,抨击侵略者的作品,以及《雷雨》、《弱女》等进步的现实题材的创作。1939年独立创作。1940年,赵宏本出面组织了连环画人联谊会,并协作绘制了《嘉定三屠》等宣传反暴政、反侵略的连环画。后又绘制了《阿Q正传》、《表》、《上海即景》、《天堂与地狱》、《爱迪生》、《少年笔耕》(选自意大利名著《爱的教育》)以及《史可法》、《梅花岭》、《扬州十日》等具有进步意义的作品。此外,还曾把某些现实生活现象改编为古装故事,以讽喻现实,如《忍无可忍》、《报应到了》、《文武财神》等。他的这些内容健康、艺术性强的作品,深受读者欢迎,在连环画同行中也获得了较高的声誉。1945年后,上海成立连环图画、小说业改进研究会,赵宏本被推选为负责人之一。他还同纱厂工人一起参加护厂斗争,并编绘了《护厂斗争》的连环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赵宏本创作了《赵一曼》、《血泪仇》、《救灾》、《英雄树》、《武松醉打蒋门神》、《将相和》、《白蛇传》、《桃花扇》等一大批连环画。1949年5月任上海新声出版社社长,组织创作出版新连环画,并参加创立上海市连环画作者联谊会,当选理事长。1950年调新华书店华东总分店编辑部,任连环画组副组长。1951年调任华东人民出版社连环画科副科长。1952年调任新美术出版社编辑部副主任。1956年起一直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任连环画创作室主任。1962年他与钱笑呆合作创作的连环画《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艺术上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1963年举办的全国第一届连环画评奖时被评为一等奖,后又以英、日、德、法等国文字出版发行。1980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文化中心举办的野间儿童画、插图比赛三等奖。



  

代表作品




1962年他与钱笑呆合作创作的连环画《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艺术上达到很高的水平,在翌年举办的全国第一届连环画评奖时被评为一等奖,后又以英、日、德、法等国文字出版发行








艺术成就


    赵宏本的连环画,基本采用单线白描的传统技法,人物造型优美,着重刻画人物的动态和表情。长年的连环画创作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他从中国传统艺术中汲取营养,认真揣摩任渭长、任伯年等历代白描大师的作品,潜移默化、自成体系。他擅长画人物和动物,尤其以画猴为一绝,从画猴、研究猴,到后来被誉为“猴王”。《水浒一百零八将》国画长卷纯以白描画成,一百零八将性别、年龄、相貌、性格各不相同,画家以用笔的轻重、快慢来控制线条的粗细、方圆、燥湿、浓淡,严谨精湛而又挥洒自如,不仅传其形,更能摹其神。工笔重彩代表作当推《花果山》、《三打白骨精》,色彩晕染典雅、文静,色阶层次自然、和谐,而朱砂、石青、石绿等重色的敷施,浓艳堂皇,更加强了神话世界奇谲瑰丽的氛围,毫无松懈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