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徐宏达

    徐宏达(1920—1986)江苏镇江人。擅长连环画、油画。于1938年投师钱笑呆先生学艺。1940年开始为上海各书局创作连环画,处女作《白相大世界》出版后,博得读者喜爱并引起各家书局的广泛关注。随后创作出《小陈与王先生》、《济公活佛》、《丁小狗》、《三门街》、《为国争光》、《天灯》、《天罗地网》、《木偶流浪记》、《木偶游火山》、《孔雀胆》、《功成身死》、《成则为王,败则为寇》、《血溅黄河》、《红人》、《弃邪》、《洋泾浜小侠》、《活捉阎罗王》、《秦始皇》、《弱者女人》、《魔》、《滑稽光明鞋》、《柏》等作品。解放前,他曾被誉为连环画的“四小名旦”之一。 他一生共创作近百部连环画,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创作《万民伞》、《贼老爷》、《刘胡兰》、《赤壁大战》、《桃园结义》、《望娘滩》、《十三妹》等一批在读者中较有影响的连环画。



    代表作品


|

《十三妹》是根据《儿女英雄传》改编而来


《十三妹》
作者处处落笔千钧、苍莽酋浑,每幅画面都精彩纷呈,人物刻画生动,故事紧张扣人心弦,画面设计与文字编排相得益彰







艺术成就     


徐宏达先生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佳作,尤为突出的当属连环画《十三妹》,画面精彩纷呈,动势强烈,人物刻画生动,是徐宏达连环画创作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