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赵国经

    赵国经(1950—)河北景县人,擅长工笔重彩仕女画、连环画。1968年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1973年入天津艺术学院绘画系学习国画。1976年毕业分配至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曾任连环画编辑室主任。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画院一级画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彩色连环画《王贵与李香香》(与王美芳合作)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连环画主要作品还有《义和拳》、《吉鸿昌的故事》、《大地深情》等。其它代表作有中国画《朦山腊月》(与王美芳合作)、年画《烽火连三月》(与王美芳合作)获第四届全国年画展二等奖



  代表作品 





连环画《王贵与李香香》(与王美芳合作)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


艺术成就


      对美和诗意的向往,赵国经和其妻子王美芳这倾其心血完成了一幅幅充满诗意的优美作品,引起画坛的瞩目。在绘制仕女系类的画作上,表现出人物端庄清丽的气质里总带着淡淡的妩媚和雍容华贵。他们不同于唐代仕女画的丰腴肥硕之美,也不同于明清仕女画的纤巧瘦弱之美,她们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可交谈可亲近,一改过去仕女画只有形态却无表情的情形。   

      在画作上构思立意和传统勾染的功夫深,娴熟的技艺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工笔画。其技巧上表现到位且人物姿态安排上匠心独运。赵国经和她妻子王美芳的“新仕女画”被很多人接受和欣赏。比如面部和手的刻画有着恰到好处的厚度感,衣裳的阔达线条所呈现的张力,浓艳与淡雅色彩的相得益彰,人物俯仰顾盼中流露的微妙情绪都为赵国经、王美芳的绘画营造出了美的氛围和诗的意蕴。

       赵国经、王美芳的仕女画,正是将艺术理想构筑在当代审美品格的基石之上,确立了他们全新的价值观及艺术视野。一方面继承了传统仕女画对文学意蕴的重视,另一方面又摒弃传统仕女凄苦脆弱、多愁善感的特征,而使笔下的形象端庄健康,充满青春活力,不乏当代女性的气息与风采。无论是历史人物,如李清照、上官婉儿,还是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如金陵十二钗等,都真实可信,突破了史实和文学描述的限制。他们将西洋画的观念和技法融入到仕女画的创作中,进而将鲜明的时代感、文学性、抒情性也灌注到作品中去,大大提高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并使作品具有古朴与现代二重旋律。他们的画正是有了古朴与现代的双向延伸,才使他们的“仕女画”有了别样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