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米谷

    米谷(1918.11—1986.10)原名朱吾石,浙江海宁人。中国现代著名漫画家。历任《 解放日报 》艺术组组长、《 漫画 》月刊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馆研究部主任。曾创作连环画《小二黑结婚》、《少年毛泽东》、《坚持贯彻六一号召》、《人民公社敌蒋介石》、《武训》、《 一个奇怪的贫农 》等。934年考入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学习,后转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洋画系。1937年抗战爆发后,奔赴延安,投入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中,在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创作了大量讽刺漫画,成为打击敌人的武器。1939年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美术工厂学习和创作。曾与华君武一起创办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漫画研究班。1942年到苏北任新四军一师文工团美术组长。




代表作品


主要著作和作品有《米谷漫画选》两集、《在天翻地覆的日子里——米谷政治讽刺画集》、《走马看英法》、《米谷画选》(国画)、《米谷画辑》,另有《云南苗族民间故事选》以及连环画《毛泽东的青少年时代》、《小二黑结婚》等。



连环画《小二黑结婚》


艺术成就


1943年到上海,发表长篇连载幽默画《柴将军外传》、《柴小姐外传》。解放战争期间,曾为上海、香港进步报刊《文汇报》、《新民晚报》、《时代日报》、《华商报》、《群众》、《文萃》及英文《中国文摘》等创作大量讽刺漫画,尖锐泼辣,极受读者欢迎。1948年10月,任香港《文汇报》漫画双周刊主编。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到上海任《解放日报》编委兼艺术组长,创作了许多抨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行径的漫画,成为最受读者欢迎的漫画家之一。1950年,与张乐平、沈同衡等创办《漫画》月刊,任主编。1960年任中国美术馆研究保管部主任。米谷关心培养一代漫画新人。40年代末,曾在上海“漫画工读团”义务讲课。后在香港担任人间画会秘书长,创办年轻人大学漫画学院。在主编《漫画》期间,经常帮助修改新人作品。当代不少漫画家如缪印堂、江帆等都曾得到过他的批点、提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