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董天野

    董天野(1910―1968),浙江慈溪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员,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擅长中国人物画,连环画。早年就读于新华艺专,师从方涛学习国画,1945年投张大千为师。40年代初,他的作品常见诸上海大小报刊上,可以说是当时一位报刊上的“热门”画家。那时上海《新闻报》中的副刊《茶话》、《新闻晚报》的副刊《夜声》中经常有董天野的作品,较多的是小品式连环画,一组可连载几天。如《急不暇择》、《孔夫子夜游上海滩》等。新中国成立后,为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新民晚报》美术编辑。

 


代表作品


董天野的连环画画面与背景并不复杂,但所描绘的人物情趣盎然,栩栩如生。他的绘画风格自成一家,既写实又通俗。





《拷打宝玉》


艺术成就

     

    董天野画风严谨,造型略有夸张。他的连环画画面与背景并不复杂,但所描绘的人物情趣盎然,栩栩如生。绘画风格自成一家,既写实又通俗。所以,一直拥有广大的读者,并为连环画爱好者所看重、喜爱。连环画代表作有《穆桂英挂帅》、《孔雀东南飞》、《相思树》、《家》等等。的古装人物画,技法娴熟,笔致工整,设色浓艳。《降龙伏虎》、《杨门女将》、《白蛇传》等作品深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