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沈尧伊

       沈尧伊,(1943--),浙江镇海人。196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先后在天津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任教,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版协连环画艺委会委员,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第四届、第六届、第七届全国文代会代表,文化部(1992年)优秀专家和国家人事部(1999年)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



代表作品

 
     代表作品有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烽火里程》、《战地日记》、《白马》等;版画《跟随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鲁迅与青年》;油画《而今迈步从头越》、《革命理想高于天》、《遵义会议》。



沈尧伊的长篇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历经6年完成,共5集,926幅
前163幅为58 cm×60cm,164—926幅为39cm×60cm。其中近一半为双联画,即39cm×120cm。它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出现的一部以红军长征为题材的大型连环画,是中国连环画史上的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也是连环画创作中表现革命历史题材最成功的一部作品。


中国连环画最传统的手法是线描,《地球的红飘带》结合了西方写实的风格和版画的技法,独树一帜,被誉为“黑白艺术的巅峰”


此图表现的是强渡大渡河铁索桥,为仰视角度。两眼射出愤怒的火光的战士正在匍匐前进,光滑的铁索可以想象到前进之难,战士背后那大刀柄上的红飘带被风刮的高高飘起,可见此刻桥上狂风怒吼,一片战斗的激烈氛围



沈尧伊说:“我觉得世界上最难画的莫过于周恩来”“从总体造型看,周恩来显得相当精悍、英俊,军服虽旧但永远那么整齐;负担那么重却永远那么精神;体格并不雄伟,却犹如金属铸造。”

艺术成就


     《地球的红飘带》一经问世,立即得到美术界资深前辈、评论家的纷纷赞叹,称之为“黑白艺术的高峰”,“现实主义美术创作的红飘带”,“前无古人的连环画巨作”……《地球上的红飘带》曾荣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金奖、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一等奖、首届中国优秀美术图书评奖金奖、第一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等。
     《地球的红飘带》结合了西方写实的风格和版画的技法,独树一帜,被誉为“黑白艺术的巅峰”。此图表现的是红军强渡大渡河铁索桥。构图为仰视,两眼射出愤怒的火光的战士正在匍匐前进,光滑的铁索可以想象到前进之难,战士背后那大刀柄上的红飘带被风刮的高高飘起,可见此刻桥上狂风怒吼,一片战斗的激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