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王亦秋

    王亦秋(1925.6--),又名王野秋,浙江镇海人。1945年开始连环画创作,历任前锋出版社美术编辑,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创作室创作员、副编审。王亦秋从青年时代起就致力于连环画创作,解放初期与人合作的《白毛女》,跳越旧时“先学衣着,后学背景”的顺序,显露了连环画创作天才。1956年进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其间,画有《小闯王》、《重耳复国》、《绒花记》、《草原的儿子》等连环画。文革结束后,先后创作了《鉴真》、《黄巾起义》、《洛阳大捷》、《唐伯虎》、《异母兄弟》、《兰亭传奇》等大批优秀作品。



代表作品



连环画主要作品有《杨门女将》、《小刀会》、《马跃檀溪》、《鉴真》、《陈玉成》、《兰亭传奇》等,连环画封面绘画和设计作品有《傲蕾·一兰》等,曾编辑《张乐平连环漫画全集》、《中国古代传奇话本》等书。《兰亭传奇》获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二等奖。



《杨门女将》

以民间木刻画的风格所创作的这本书,所追求的是一种简洁明快、活泼开朗、略带夸张的戏剧性装饰效果

这种特殊的“消化吸收”功能,是贯穿了他的整个创作历程的



《兰亭传奇》



《小刀会》合作



《马跃檀溪》这部作品以透视角度多变、心理活动绝妙刻划而独树一帜


艺术成就


    王亦秋创作了近百部连环画,不论是独创还是合作,都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王亦秋的作品画风多变,颇具特色,注重情节的戏剧性冲突和画面的装饰韵味,有一种独幅画的凝练美感。如《杨门女将》就采用了民间木刻画的风格,追求的是一种简洁明快、活泼开朗、略带夸张的戏剧性装饰效果。《兰亭传奇》构思奇异,人物逼真,衣着曲而不柔、密而不乱,很具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