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杨永青

    杨永青(1928—2011),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镇人,擅长版画、中国画、插图。历任华东青年、中国青年、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美术编辑,发表版画百余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多家收藏。曾获全国少年儿童图书评奖一等奖、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及中国出版署多种荣誉奖,获国务院妇女儿童协调委员会有突出贡献的儿童工作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杨永青专长传统人物线描,代表作有《屈原九歌长卷》、《观音造像》等。共创作儿童图书220余册及大量的插图,其中20余种儿童画册以多种文字在海外出版发行,《高小毕业生》、《前哨》等作品收入《中国新兴版画五十年选集》等多种大型画册。



   


代表作品



他的连环画代表作有《愚公移山》、《神笔马良》、《草原上的人们》、《苗山情侣》、《红娘子》、《聊斋志异》、《西游记》、《八仙的传说》、《马兰花》、《桃花源记》、《琵琶行》、《长恨歌》等。






《红娘子》选页


艺术成就



15岁时开始师从上海著名人物画家谢闲鸥。1949年以后,他的连环画开始在上海的报刊发表。20世纪50年代中期,在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当美术编辑,画了大量的表现少年英雄事迹的连环画和儿童读物——《刘文学》、《刘胡兰》、《王二小》、《高玉宝》。20世纪80年代,杨永青焕发了艺术青春,创作了很多影响广大的连环画和儿童画。晚年致力于观音题材的国画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