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凌涛

    凌涛(1919--?)?人,20世纪30年代开始在上海创作连环画,师从沈曼云,以“小沈曼云”的笔名活跃于连坛。1949年7月,他正式用凌涛的名字绘画了连环画《流尽最后一滴血》,这是一本描述现代新故事的连环画,为上海滩最早绘画新故事连环画的作者之一。1951年,加入华东人民出版社,先后绘画了《女司令刘虎成》、《新儿女英雄传》等多部表现革命战争题材的连环画。1952年他进入新美术出版社,担任连环画创作员。1955年随新美术出版社一起并入到新成立的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在此期间创作大量的反映中国革命斗争、抗美援朝、惊险反特和历史故事等题材的连环画,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作品欣赏





艺术成就


     

     1956年,他参加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三国演义》连环画创作,不仅参予了全书人物的造型设计,还亲自绘画了其中的《辕门射戟》、《群英会》、《八卦阵》、《诸葛装神》等四册连环画。其中《群英会》连环画被外文出版社翻译成外语版销往国外。晚年从事中国画的研习创作。凌涛从1933年开始至今,共创作连环画约两百余部。无论是古典题材、现代题材或外国题材均能驾轻就熟。他绘画基本功扎实,写实功底深厚,创作态度十分严谨认真,讲究线条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