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刘锡永

    刘锡永(1914——1973)山西人。1931年9月,入北京京华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徐燕孙、齐白石、邱石冥、吴镜汀等学习国画,毕业后留校教书。1938年开始创作中国画。四十年代末,绘画技艺和技法日趋成熟,渐渐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1951年入上海建文出版社任连环画创作员,开始绘画插图和连环画。作品有《人民的海军》、《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黄继光》、《中朝人民团结紧》。1952年8月进入新美术出版社任连环画创作员,期间创作大量古典题材连环画,如《香罗带》、《白蛇传》、《鸳鸯冢》、《偷渡阴平》、《济公斗蟋蟀》等,获得读者的好评和喜爱。现代题材和外国题材、少儿题材等其他题材连环画作品有《一个志愿军战士的未婚妻》、《女电话员》、《越早越好》、《暴风骤雨》、《三千里江山》、《我们这里已是早晨》、《郭全海》等。1954年8月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57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策划大型历史连环画套书《三国演义》,刘锡永是造型组成员,并为该套书绘制了《虎牢关》、《长坂坡》、《赤壁大战》、《二士争功》等4册连环画。同时期,刘锡永还先后参与了《红楼梦》、《西游记》、《说唐故事》、《东周故事》、《岳飞传》等连环画的创作。1958年起,先后在广西文化局、广西艺术学院工作,为当地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美术人才。刘锡永创作连环画作品约四十余部,代表作有《瓦岗寨》、《鸳鸯冢》、《济公斗蟋蟀》、《鸳鸯抗婚》、《虎牢关》、《长坂坡》、《赤壁大战》和《二士争功》。




代表作品


       

        代表作有《瓦岗寨》、《鸳鸯冢》、《济公斗蟋蟀》、《鸳鸯抗婚》、《虎牢关》、《长坂坡》、《赤壁大战》和《二士争功》。




明朝时,谢招郎与王五姐相爱订婚。招郎不敢告知母亲,请姐姐代陈。王五姐不得消息而成疾,托人传书被谢母知,谢母责子并将其锁禁。招郎逃。五姐骤见,伤恸而亡。招郎碰壁殉情。二人合葬,世称鸳鸯冢



其中昆虫形象栩栩如生,连蟋蟀的翅膀和触须都维妙维肖,跃然纸上






《虎牢关》





艺术成就



    刘锡永擅长国画、古装连环画的绘画,绘画功底扎实,绘画技巧全面。在塑造人物,画面构图和景物表现方面,将许多国画技艺巧妙地糅合在作品中。使作品在形式上不落俗套,别具意趣。他的连环画造型准确,线描劲健,构图严谨,格调清新淡雅。其精湛的绘画技艺,至今仍令连环画爱好者赞叹不已。他的连环画已成为当今连环画收藏界的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