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刘旦宅

刘旦宅(1931—2011),原名浑,又名小粟,后改名旦宅,别名海云生,浙江温州人,擅长中国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理事,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1941年便在温州举办“十龄童刘小粟画展”,有“神童”之誉。1951年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连环画、插图。后为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上海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教授。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大型美术作品展览并在多种专业报刊上发表。连环画作品有《马专员审案》、《风波》、《雌雄剑》、《王冕》、《屈原》、《木兰从军》、《李时珍》、《杜甫》等。其中《屈原》荣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二等奖;《李时珍》获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三等奖。所绘《红楼梦十二金钗》邮票,曾获1981年全国邮票最佳奖。出版画册《石头记人物画》、《红楼梦故事图》、《历代诗人图册》、《齐鲁哲贤图》、《刘旦宅画集》等。




    



代表作品




《屈原》选页




艺术成就



刘旦宅擅人物,兼花鸟,广泛吸取古人之长而融会贯通,工写兼长,创作多取古典题材及历史人物,造型清俊,情思横逸,秀拙相蕴,生动雅健,风格别具;又作减笔泼墨,融工笔、线描、泼墨为一体,古朴脱俗,耐人寻味。中国画主要作品有《曹雪芹生平》(组画)、《琵琶行》、《洛神赋》、《长恨歌》、《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组画)、《九歌图》(组画)、《太白观瀑》、《东坡舞月》、《虎溪三笑》、《换鹅》、《群玉之山》、《春消息》等。贺友直评价刘旦宅:“他是一个真正的国画大家,国学底蕴深厚,饱览诗书,书法也写得很好。当下的国画界正需要这样一种学无止境的精神。而他为人的风骨、大度和正直,更值得画坛后人学习和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