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丁斌曾

    丁斌曾(1927—?),浙江绍兴人。著名连环画家。195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历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员、《中国连环画大系》美术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连环画研究会常务委员。连环画代表作品《铁道游击队》(合作)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一等奖,《沙家浜》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二等奖。丁斌曾从1952年第一部作品《老爹打猎》起,一共创作连环画60余部,为中国连环画留下了一批艺术精品。他刻苦勤奋、悉心钻研、执着追求,特别是在长篇连环画的创作上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为了使作品完美,他极重视生活体验,重视创意探索。经常不畏艰辛,深入生活去寻找素材,并结合古今中外的优秀绘画传统,博采民间艺术的各种表现形式、风格和技法,融入自己的作品中。





代表作品



《铁道游击队》(合作)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创作一等奖

《铁道游击队》选页


《沙家浜》在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中获奖


艺术成就   


      他与韩和平五下山东,历时7年深入生活,反复打磨加工,付出了巨大心血所造就出的10册《铁道游击队》连环画,以其恢宏的气势,真实的刻画,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形象教育了几代读者,对连环画的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代表作还有《沙家浜》、《赵巧儿送灯台》、《蒙根花》、《松帕敏与嘎西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