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罗兴

    罗兴(1922.5—1994.10),别名罗孝莘,上海人。1942年毕业于上海沪大建筑学科,曾从事建筑室内外设计。1949年开始从事连环画及插图创作多年,后任教于上海工艺美术学校。他在1950年就发表了连环画处女作《资本论图解》。此后,先后创作了连环画《危险的路》、《深山血案》、《鲁滨孙漂流记》、《为祖国献身》、《雪地追踪》、《柯楚别依》、《骑白骏马的人》、《战火种的青春》等。



代表作品





《林海雪原》



《万水千山》



艺术成就


    罗兴擅长创作外国题材连环画,《柯楚别依》、《夏伯阳》都是其优秀作品。深刻的人物性格,丰富变化的构图,娴熟的技法,构成了他独具风格的艺术魅力,得到了画界好评和读者喜爱。为创作长篇连环画《林海雪原》,他与王亦秋曾在东北搜集素材,体验生活三月之久,经过通力合作,终于完成了这一革命战争题材作品。以其鲜活的艺术表现力,生动再现了原著,成为中国连环画的经典作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