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戴敦邦

    戴敦邦(1938年—),中国著名国画家,号民间艺人,江苏镇江丹徒人。1956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师范学校,历任《中国少年报》美术编缉、《儿童时代》美术编辑、上海交通大学美术研究室副主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连环画研究会理事,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出版有《水浒人物一百零八图》、《戴敦邦水浒人物谱》、《红楼梦人物百图》、《戴敦邦新绘全本红楼梦》、《戴敦邦古典文学名著画集》等。连环画代表作品有《逼上梁山》、《红楼梦故事》、《大泽烈火》、《长恨歌》等。《五彩路》曾获1962年全国第一届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三等奖,《逼上梁山》获1980年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二等奖。



主要作品

 
       主要作品《水浒人物一百零八图》、《戴敦邦水浒人物谱》、《红楼梦人物百图》、《戴敦邦新绘全本红楼梦》、《戴敦邦古典文学名著画集》等。


《水浒人物一百零八图》部分
《戴敦邦新绘全本红楼梦》部分

        连环画代表作品有:《一支驳壳枪》、《水上交通站》、《大泽烈火》、《蔡文姬》等。







艺术成就


擅中国人物画,工写兼长,多以古典题材及古装人物入画,所作气魄宏大,笔墨雄健豪放,形象生动传神,生活气息浓郁,画风雅俗共赏。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内外大型美术作品展览及在多种专业报刊上发表。戴敦邦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濡养,他的画有着独特的风格,有着中国民族艺术的精神,正如蔡若虹先生所说:“戴敦邦画了很多画,连续性的插图以及四扇屏等等。他的作品可贵之处,是始终不脱离群众,始终说中国话(虽然有两三种不同的声音),始终不跟着外国画家的屁股后面跑。他没有强调百花齐放而不提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他是一个真正的爱国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