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叶毓中

    叶毓中(1941—),四川德阳人,擅国画。1957年入四川美术学院附中,1965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专业。历任新疆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美术创作员,中央美术学院兼职副教授、民间美术系代主任、主任,副院长,教授。中国美协《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国画《大漠红日》、《帕米尔人》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连环画《李白和杜甫》(1980)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二等奖。出版有《叶毓中重彩集》、《水墨集》。论文有《中国画像钩法》、《美术教育文论》。


代表作品



    







艺术成就


他的连环画《石清虚》(1982)有一种苍凉萧飒的况味,《宦娘》(1981)有一种浑然圆润的成熟美感,《孟芸娘》(1983)则有一种轻巧流利的自然从容。彩色连环画《白秋练》(1981),更见国画水墨情韵。聊斋故事《雨钱》(80年代后期)则纯是儿童画的明快简约风格,也饶有情趣。《笛仙》(1983)、《岳飞》(1984)与《灌园叟晚逢仙女》(1984)是叶毓中的几部风格比较轻快的作品。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西游记》中的《三件背心》(1983)是他艺术成熟期的优秀作品。《鹰笛》(1984)与《死城的传说》(1985)都是表现新疆兄弟民族的故事,也都是画家熟悉的题材。1985年之后的《画圣吴道子》(1985)、《蛇郎》(1985)、《赵氏孤儿》(1990)、《玄奘》(80年代后期)等作品是画家将连环画和文人画相结合的一种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