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刘国辉

    刘国辉(1940—)斋号长乐轩,江苏苏州人。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协浙江分会理事,中国连环画研究会理事。长于人物画。196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附属中学,1979年入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班,198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组组长,中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名誉教授,获国家人事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连环画作品有《耕耘记》、《我的女儿》、《无穷的水源》、《昆仑山上一棵草》、《鄂伦春姑娘》、《秋瑾》、《陆游》、《为奴隶的母亲》、《啼笑因缘》、《伪君子》、《驿站长》、《老通宝》、《辛弃疾》等。其中《耕耘记》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三等奖,《秋瑾》(合作)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二等奖,《老通宝》获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二等奖。



代表作品





《秋瑾》


艺术成就

    

   刘国辉多年来创作了多部连环画作品,他扎实的人物造型功底,灵动多姿的笔墨技趣和多年积累的经验修为,使他的创作风貌独树,个性鲜活。绘制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耕耘记》、《昆仑山上一棵草》等作品出版后引发各方关注,被视为用中国画技法创作连环画的优秀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