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赵奇

    赵奇(1954—)辽宁锦县人。擅长中国画、连环画。自幼对美术情有独钟并展现出过人的天赋。上世纪70年代入鲁迅美术学院攻读,受到系统专业训练,打下扎实的基本功。1978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为鲁迅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2011年调入中国国家画院。连环画作品有《爬满青藤的木屋》,1982年参加现代题材全国连环画邀请展,曾获首届连环画报“金环奖”;《嘎达梅林》(合作),以宽银幕式的大幅构图,奔放的诗情画意,生动表现了蒙古民族英雄嘎达梅林的伟大事迹,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1986年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荣誉二等奖;《可爱的中国》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荣誉三等奖;《靖宇不死》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一等奖。其它作品还有《党费》、《山中,那十九座坟茔》等。



代表作品





《党费》

艺术成就


    

    赵奇在创作实践中一直把弘扬中华正气、铸造民族英魂作为义不容辞的天职,同时努力追求艺术的创新和完美。无论艺术手法、构图取景、色彩运用都不断求新求变。他在继承中国民族绘画传统中,把线描皴擦和水墨、彩墨很好结合起来,从而给连环画艺术以更博大宽厚的表现力。他擅长用近景和特写突出刻画人物的性格特点、思想感情,同时在创作中十分重视文学的作用。如《啊,长城》、《可爱的中国》、《靖宇不死》等史诗般作品,都是画家自编自绘,文学语言富于感情,言简意赅,与绘画配合密切,使作品迸发出一种艺术震撼力,展现了画家丰厚的历史文化修养、强烈真挚的社会责任感和丰富敏感的感情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