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黄云松

    黄云松(1939.6—)浙江温岭人。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资深编辑,擅长连环画。1964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历任《浙江文艺》、《工农兵画报》、浙江人民出版社美编室编辑、创作员、编辑室主任、副编审,浙江彩虹卡通公司经理兼艺术总监。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连环画主要作品有《战争与和平》、《十字军东征》、《巴斯卡维尔的猎犬——福尔摩斯探案故事》、《海底两万里》等。黄云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画了70多册连环画,他基本功扎实,形象塑造能力强,尤其擅长外国题材。其中《热爱生命》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二等奖、《静静的顿河》(《世界文学名著》连环画套书中的一部)获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优秀套书一等奖。

代表作品

    
    出版连环画《战争与和平》、《人猿泰山》、《福尔摩斯探案故事》等数十册。其中作品《热爱生命》获全国连环画二等奖、《静静的顿河》获全国连环画一等奖、责编《世界文学名著连环画》获全国图书评选金奖。


《热爱生命》是画家黄云松根据美国著名小说家杰克-伦敦1906年创作的著名小说《热爱生命》自编自绘的一部经典代表作,作品原发表于1978年第6期《工农兵画报》,获1981年第二届全国连环画绘画二等奖。


《静静的顿河》依据世界名著《静静的顿河》改编,由连环画家黄云松绘,画作优美、流畅,编文文字简洁明了,故事情节的改编引人入胜,获全国连环画一等奖。

艺术成就


    根据杰克•伦敦小说改编的连环画《热爱生命》是黄云松的代表作之一。1982年,与钱贵荪的《鉴湖女侠》、梁平波的《魔鬼角的歌声》、俞晓夫的《根》等浙江省连环画作品同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二等奖。《浙江日报》在获奖消息中评价说:“黄云松同志专攻钢笔画,线条流畅潇洒,黑白处理大胆明快,细部刻画层次丰富。”他参与编辑的《世界文学名著连环画》丛书,共15册,获首届(1980——1990)中国优秀美术图书特别金奖、第五届中国图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