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卢延光

    卢延光(1948—)又名卢禹光,广东开平县人。著名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擅长连环画、插图创作。历任广州市美术馆馆长、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市文艺创作研究所艺术研究室主任、广州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广州市政协常委。是中国连环画研究会理事、广东省连环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届连环画艺委会委员。连环画主要作品有《棠棣之花》、《周穆王时代的第四代机器人》、《强中更有强中手》、《荆钗记》、《红线》、《关汉卿》、《长生殿》等,并有《一百皇帝图》、《一百仕女图》、《一百儒士图》、《一百僧佛图》等百图系列出版。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卢延光把精力从人物线描逐渐投入到山水画创作中去,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代表作品



《一百皇帝图》、《一百仕女图》、《一百儒士图》、《一百僧佛图》等等百图系列,一本一本不断地被出版。他的一些山水画,如《归庐图》、《高卧图》、《访客图》、《听松图》、《避暑图》、《山居图》等等,颇有元人风度。




《中国一百帝王图》

艺术成就



    卢延光的连环画具有装饰画特点。用点、线、块的疏密构成黑白灰的节奏关系,以实带虚,笔笔到位,井然有序,黑白相间,细致入微。画面清晰醒目,对比强烈,中间色丰富。他善于用硬笔描线,线条游动圆润,讲究韵律。连环画代表作《龙女牧羊》获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二等奖,《周穆王时代的第四代机器人》获《连环画报》首届金环奖,《岭南风物传说》(合作)和《岭南风物传说画笺》获中南五省书籍装帧插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