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汪国新

    汪国新 (1947—)湖北宜昌人。著名画家,擅长连环画、中国人物画。自幼喜爱连环画,长期以来刻苦自学美术,努力钻研,先后创作连环画四十余部。连环画在20世纪80年代呈现出繁荣局面,在新人辈出的创作队伍中,汪国新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近年来致力于以历史人物关公为题材的人物画创作,在海内外取得了很大影响。历任三峡画院院长,宜昌市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现为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府文史馆馆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委员、农工中央文委会副主任等职。享受政府津贴的国家一级美术师。连环画主要作品有《七叶一枝花》、《关公战黄忠》、《红军村的红小兵》、《秋翁遇仙记》、《园丁之歌》、《汪国新新绘全本三国演义》等。



代表作品


    多年来,汪国新的长江系列绘画可分为三个创作高潮:第一个高潮是长篇连环画《长江三部曲》;第二个高潮是百米长卷《长江万里风情图》;第三个高潮是以历史人物关公为主角的长江人物画。这三个高潮恰似大江东去浪千叠,一浪高过一浪,滚滚滔滔,气势壮观。





《长江万里风情图》


艺术成就



    由汪国新绘画、夫人郑桂兰编写的十集长篇连环画《长江三部曲》,被誉为是继《山乡巨变》和《铁道游击队》之后又一部以线描为表现形式的连环画佳作,获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二等奖、文学脚本二等奖。多年来数次再版,深受读者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