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高山

    高山(1932.12—1967.6) 原名温勇雄,台湾台北人。擅长水彩画 、连环画。1951年参加海军美术学习班,后在海军从事美术创作和编辑工作。历任《海军战士》、《解放军战士》、《解放军画报》美术编辑。发表了众多反映部队生活、歌颂先进人物的连环画,如《海上老英雄》、《一面红旗》、《南云岛上》、《南京路上好八连》(合作)、《硬骨头六连》、《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合作)、《焦裕禄》、《麦贤得》、《无脚拖拉机手》等。连环画《冬梅》于1981年获全国第二届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二等奖。高山擅长运用水墨手法创作,但并非用传统的中国水墨画法,而是用水墨和水彩画结合的笔法画在水彩画纸上,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效果,使作品成为一幅幅单色水彩画。他的连环画代表作《日出之前》是一部影响广大的作品,1964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以48开和24开两种开本出版,到1978年即发行106万册,时至今日仍不断再版。这部作品构图富于变化、笔法运用自如,细腻与粗犷相结合,人物性格鲜明生动,给人以强烈的艺术震撼力。



代表作品




连环画《冬梅》1963年10月出版后,深受人民大众的喜爱,并于1981年荣获全国第二届连环画评奖绘画二等奖。


《无脚拖拉机手》


《南云岛上》


《渔港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