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叶家斌

    叶家斌(1949—)广东中山人,擅长连环画、中国人物画。自幼喜画画,受名师指点,速写功夫扎实,创作能力强,16岁开始发表绘画作品。1975年调入广东人民出版社任美术编辑,从事连环画创作编辑。1990年起任《周末画报》主编。1993年进广州美院研究生班主修中国人物画后,一直致力于中国人物画的研究与创作。历任岭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广东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出版有《叶家斌造型艺术赏析》等画册。自1972年开始,先后创作出版了《斯库台三英雄》、《绿林神箭手》、《斯特拉之死》、《贵妇还乡》、《中途岛之战》、《变成石头的人》、《巴陵女侠》、《江湖豪侠》等50多种古今中外题材的连环画册。

代表作品


    1972年先后创作出版了《斯库台三英雄》、《绿林神箭手》、《斯特拉之死》、《贵妇还乡》、《中途岛之战》、《变成石头的人》、《巴陵女侠》、《江湖豪侠》等50多种古今中外题材的连环画册。


连环画《斯特拉之死》


连环画《变成石头的人》

艺术成就


    叶家斌早年被誉为神童,尚未接受专门的“学院派”训练之前,便通过敏锐的眼睛和灵巧的手,找到了自己画画的一套路子。16岁开始,他便在报刊上发表绘画作品。他的连环画表现手法多样,造型扎实、生动传神,具鲜明的个人风格。 叶家斌认为,连环画对艺术家的锻炼,主要在动态、造型、构图几个方面。如传统中国人物画,讲求形神兼备,但往往在“形”方面有所不足,静穆安详的静态画面较多,对动态的表现相当有节制。连环画在推进中国人物画的创作方面,具有值得称道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