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华其敏

    华其敏 (1953—)生于上海,别名田乔、沙月,浙江镇海人。国画家,擅长连环画、插图和中国人物画。历任安徽人民出版社美术编辑,中央美术学院讲师、副教授。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出版有《华其敏画集》、《华其敏写意人物画选》、《华其敏速写专集》等专著。连环画作品有《周恩来在长征中》、《肩膀》、《明天》、《春风沉醉的晚上》、《曹雪芹之死》、《徐九经升官记》等。


代表作品



作品有《祭》、《夸父图》、《农奴的喜悦》、《世界像一只船》、《人文荟萃》等。





《春风沉醉的晚上》


艺术成就


    

   华其敏在20世纪80年代创作了多部连环画。他的连环画题材广泛,表现手法丰富多样。其中《西门豹》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二等奖。根据郁达夫小说编绘的连环画《春风沉醉的晚上》发表于《连环画报》,简约的构图和别致的线描使作品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时代特点,在当时颇受关注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