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赵明钧

    赵明钧 (1938—)生于辽宁省锦州市。满族,正黄旗。姓伊尔根觉罗。辛亥革命后改汉姓为赵。1956年毕业于锦州第一初中。自幼爱画,在家自学美术,其间曾先后师从周铁衡、赵梦朱、钟质夫、晏少翔各位教师学习国画人物、花鸟。 1959年加辽宁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创作组几十年间在连环画报、美术大观、奥秘画刊、卫德画刊、农民画报、新春画报、广西美术等美术期刊发表短篇连环画数十套。为中国历代史演义、世界文化琼林、笔记小说、儒林外史等丛书、套书绘制插图数千幅。 2000年后改画国画直到现在。



艺术作品



    1959年创作出版第一部连环画《七号桥战斗》。后继画《一只背包》、《红印》、《旧城突围记》、《农业英雄谱》等。在1963年首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中作品双获三等奖,其一为《我们村里年轻人》,其二为《毛主席好战士——雷锋》(合作)。之后又相继创作出版一《矿灯》、《活捉小炉匠》、《救火英雄明绍成》、《红孩子连金法》(合作)等《收伏白龙马》为长篇连环画《西游记》中之一部,于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中获套书一等奖。



《我们村里年轻人》



《毛主席好战士——雷锋》(合作)


艺术成就



    赵明钧连环画是时代的产物,从他的内容上说,各个不同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和风土人情,都会在连环画这一普及、通俗的大众艺术中得到反映。翻阅手中的连环画,一幅幅富有时代特征的历史画卷就会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不同的时代所表现的不同风格和内容都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和史料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