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孙愚

    孙愚(1937—)浙江省温州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擅长连环画、插图和油画。历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创作员,上海大学巴士学院美术专业基础课程教师。从事连环画工作已四十余年,尤其擅长用钢笔素描的手法创作外国题材连环画。连环画主要作品有《野猫》、《巴黎圣母院》、《大卫科波菲尔》、《基督山恩仇记》、《神秘岛》、《海底两万里》、《流浪儿》、《神灯》、《圣经的故事》、《孤岛历险记》等,在全国连环画界颇受好评,深得读者的喜爱。近年来专攻油画创作,著有《钢笔画起步》一书。



艺术作品



    连环画《野猫》、《巴黎圣母院》、《大卫康波菲尔》、《基督山恩仇记》、《神秘岛》、《海底两万里》、《流浪儿》、《神灯》、《圣经的故事》、《孤岛历险记》等。



《基督山恩仇记》



《孤岛历险记》


艺术成就



   根据现代科幻小说的奠基人、法国作家凡尔纳名著编绘的连环画《神秘岛》获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三等奖。2004年11月面世的八册连环画《孤岛历险记》,是孙愚运用数十年磨炼形成的钢笔素描画风完成的一部心血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