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韩伍

韩伍 (1936年—),杭州人,1936年生于浙江杭州。1956毕业于行知艺术学校,擅长中国画、连环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在日本、香港、新加坡举办画展,也在上海、南京、无锡等地展出作品,深受爱艺者喜爱.韩伍曾任上海市第7、8届政协委员,儿童时代社《哈哈画报》主编。现任中国美协会员、上海市美协理事。出版有韩伍画集、小巷童年、诗经彩绘等。擅长中国画、连环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有《灯花》、《李时珍江南行医图》、《清平乐图》等。出版有韩伍画集、小巷童年、诗经彩绘等.他擅长中国画、连环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有《灯花》、《李时珍江南行医图》、《清平乐图》等。 连环画《灯花》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创作评奖绘画二等奖 。



代表作品



《小游击队员柳小猛》


艺术成就


韩伍先生最初是以连环画和插图画“起家”的。他曾是《哈哈画报》主编,长期在出版社从事美术编创工作,作品曾被《少年科学》等多家儿童杂志连载。韩伍靠着勤奋和悟性,成了有名的连环画家。他是儿童题材、塑造儿童形象的高手,表现人物很细腻,增一笔则多,减一笔则少。他创作的连环画曾经编织了许多人童年的快乐,连接着经久常新的情感,包容着传统美术的许多表现手段。他创作的《小游击队员柳小猛》,精心刻画出柳小猛这个少年英雄的思想性格,既不拔高,又不概念化,是一个成功的范例。《灯花》曾获全国第二届连环画评比二等奖。这一系列的画充满了童话的梦境,色彩艳丽,童趣盎然。韩伍画儿童借鉴了漫画的某些手法,略带夸张,让孩子们表情更丰富,动作更活泼,在熟练、简约的笔墨中,勾画出儿童的不同情态,表现出他们的喜怒哀乐,揭示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在韩伍笔下线条的飘逸与鲜明的色彩中,领略中国传统绘画的无穷魅力和无尽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