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钱贵荪

    钱贵荪 (1936—)浙江吴兴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家学渊源。祖父钱云鹤(又名病鹤)系民国初期沪上著名漫画家,国画家,曾祖父钱琢初金石家。195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历任浙江幻灯制片厂编绘室主任、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员、美术编辑、副编审。浙江省人物画研究会会员,西泠书画院特聘画师,浙江开明画院院委,浙江逸仙书画院院委,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理事,中国国际茶文化书画院院士。五十多年来,创作了大量连环画、插图、中国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作品《鉴湖女侠》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创作二等奖。著有技法书《速写起步》等。



代表作品




1972年创作连环画《捕象记》入选全国美展



1985年创作国画组画《萧楚女》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


艺术成就



    1959年创作国画《小猪食堂》,次年创作国画《看报》参加浙江省美展。1978年创作水粉组画《浩气长存贯长虹》入选全国美展。并被收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册中1989年创作国画白描组画《吴门四才子佳话》四幅、《乾隆下江南传说》四幅,入选第七届美展1991年被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美协、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评为优秀编辑。2000年1月应巴黎国际艺术城邀请,赴法国进行艺术交流并在艺术城举办国画作品展。同年4月,国画作品在路昂市“远东画展”展出。6月在巴黎“黄土地”艺术画廊举办“钱贵荪中国仕女画作品展”。经法国艺术家审核委员会审定为艺术家。2001年在上海棠柏艺苑举办“钱贵荪中国画展”。10月赴澳大利亚参加悉尼佛教协会画展。2002年11月在杭州唐云艺术馆举办“钱贵荪中国画展”。2004年后陆续参加了中国美协举办的百名艺术家游三峡采风活动和赴印度、埃及、俄罗斯、南非、肯尼亚等国进行艺术交流和采风活动,参加“中国画画世界——印度印象画展”、“埃及印象采风全国巡回展”等大型画展并出版画册2004年、2005年参加二届韩中文人画交流展。2005年参加中国南昌举办的当代画派首届作品联展。2007年作品入选“水墨中国2007”俄罗斯中国文化节中国书画家邀请展”。5月在宁波美术馆举办“钱贵荪国画展”。2008年作品入选“美术解读·人文浙江”中国画精品创作系列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