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傅伯星

    傅伯星 (1939—)浙江湖州人。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附中。主任编辑,原浙江日报社主任、美术编辑,退休后任杭州岳飞研究会理事。第一部连环画作品是1959年夏创作出版的《菊花》,而封笔之作则是《唐伯虎故事》。在连环画作品中最满意的作品是《兴唐传》和《南宋风云录》。傅伯星擅长传统线描造型,业余爱好南宋史与杭州地方史的研究、写作。



代表作品





《南宋风云录》(10册)


艺术成就



傅伯星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附中,早年创作连环画,后致力于南宋题材画作创作,如《临安年市图》、《天街暮雪图》等。傅伯星壁画工作室完成了西安法门寺博物馆、江南水乡博物馆、上海青浦博物馆等多处壁画等创作。上世纪80年代初,傅伯星开始研究南宋史,1983年出版了少儿读物《南宋的杭州》,迄今已出5本相关专著,这在中国美术界独一无二。”原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高而颐说。傅伯星喜欢宫廷画家马远的画,还曾经反驳马远生于1140年或1160年的说法,考证他的生卒年份约为宋孝乾道六年(1170年)到宋理宗景定元年(1260年),终年约9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