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詹忠效

    詹忠效 (1947.10—) 广东五华人。旅美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首届广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任以增进美中两国人民友好为宗旨的美国《美中画报》杂志社负责人。 擅长中国画、连环画。曾学 习于广州艺术学校。 历任广州幻灯制片厂编绘员,《广州文艺》美术编辑,广东《中国现 代画报》社主编。 童年入学舞台美术专业,继而自习版画、油画、中国画、插图和连环画,再致力于毛笔线描研究。画家对线描艺术的探索重点,是追寻适应时代精神的表达形式和技巧,核心为拓宽线对现实中复杂事物的表现力。而实践中他发觉,旧式线描受限已难以担当此任。若变,调整思想至关紧要,于是便产生了对传统线描观念的背道而驰。取而代之的思路是“以繁代简,繁中求简”。要改,必须强调从人体结构的运动入手,科学地挖掘线型的多元组合和疏密取舍,成为贯穿“以繁为主”的主流。这份三十年前的“非分之想”,当时不仅对画家日后个人面貌的形成,而且对开辟当代线描新路有料所不及的贡献!



代表作品





《弧光闪闪》


艺术成就



    1972年,画家尝试繁式线描对现实生活的全面投入,将一套反映女电工的连环画《弧光闪闪》刻画得生动活泼,形象感人。为此,突破了单线对带电作业题材所面临的种种难度,并在描绘环境、塑造人物、渲染气氛的技法上带出不少创造。因而,被美术界誉为7 O年代线描探索的经典之作。其后,画家又相继完成了长篇小说《晋阳秋》《满山红》《海啸》和《中国历代才女小传》等插图、《吉鸿昌》《灿烂的星辰》等连环画,以及一比独幅人物画。这些精湛的线描之作,不仅连连使他在国内、国际参展和获奖,而且将其繁式线描提升到一个新境界,并成为广大线描美术工作者和爱好者所重视、推崇和仿效的范本。80年代初,被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本个人线描专集《詹忠效线描画选》的面世,连同画家在这一时期的艺术创作成就,而奠定他在现代中国线描人物画卷中的重要位置。今天,身居海外的画家,画笔依然情系多年求索的线描。线描的高洁、素雅、魅力与内涵,汇合东西方文化的创作发展空间,将始终是他毕生的研究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