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丁世弼

    丁世弼 (1939.8—) 江西南昌人。 擅长中国画、连环画。 历任 江西人民出版社编辑、江西省文学艺术研究所专业创作干部。 作品有《尤三姐》、《秋 瑾》等。《渔岛怒潮》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二等奖、《尤三姐》获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 奖二等奖。自述儿时,握笔涂鸦,游衍成癖,遂漫漫此生艰程。年轻,好遐想,不入时宜,乃招谤忤物,就业未几,径自辞退。后居家自修书画,兼事连环图作(赖为生计)。不久,“文革”浩劫,以异类而逐故里。继之漂泊羁旅,浪浪十余载。时过十年,复职于江西省艺术研究所。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第四届理事,江西省事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退休职毕),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  从事连环图前后十余年,出书不少,其艺平平。未料同仁多为鼓勉,美言之“形式新颖”、“风格潇洒”云云,一时竟不乏摹拟者。弼则不以为然。窃以为或多年沉湎笔墨。遂兹审美之趣向,乃假山水花鸟画勾皴点染之琐技,拼凑而已。犹如村野小摊上的炒煮货色,品之无味,食可充饥。近十余年,常自囿陋室,看书写字。纹枰设局,作画亦是遣兴之事,不知“世上已千年”。方今画坛,绚烂多彩,英才辈出,奇峰霞举。弼已心劳日拙,许在末行。承蒙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提携,于是不揣鄙陋,搜近作水墨人物图帧,重以线描形式图之散页,缀为此册。惟贻笑大方,则求教于诸君。



代表作品



    代表作有《渔岛怒潮》、《秋瑾》、《陈赓大将》、《红楼梦》等。连环画《渔岛怒潮》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创作二等奖;《尤三姐》获第三届全国连环画创作评奖二等奖,并于1986年送往英国展览 。




《秋瑾》


艺术成就



    丁老师是一位集“诗、画、棋、书、篆刻”于一身的“豫章才子”,他的多才多艺早已是人所共知,闻名遐迩。他热爱中国古典诗词和书画艺术,围棋技艺高超,一般人不是他的对手,自己的印章及学生和亲朋好友的印章都是他亲自篆刻的,每枚都十分隽秀和精致。丁老师不仅绘画精湛,而且书法也以洒脱、飘逸闻名,也许是“书画同源”的缘故吧。丁老师一生中画了近二百部连环画,可谓硕果累累。当笔者问及他的创作感受和经验时,丁老师谦逊地说:“创作经验谈不上,但个人感受还是有一些的。连环画要画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是绘画的基本功要好,如果是线描作品,那他的基础一定要扎实,而且在小小的画面上要做统筹安排,合理布局。注意主、次、虚、实的区分,对人物的造型,景物烘托都要做通盘考虑。具备精益求精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比较好的作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