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姚有多

    姚有多(1937年--2001年)出生于浙江慈溪,自幼喜爱绘画并表现了突出的才能擅长中国画(人物)。早年从事连环画创作,1952年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员;195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受教于蒋兆和、叶浅予、李可染李苦禅诸大师,1959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他历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系第二画室主任、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石涛艺术学会理事,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名誉教授。



代表作品



    代表作品作品有《幸福颂歌》、《新队长》、《陈胜吴广起义》、《抗洪图》、《牧归图》、《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





连环画《革命的一家》(与姚有信合作)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创作评奖三等奖。



艺术成就



    姚有多先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培养的、卓越的、优秀的中国画人物画大家。他坚持现实主义的传统,他将写实与写意两种不同的艺术传统结合起来,将写实的造型与传统的笔墨以及书法的用笔结合起来,走出了中西融合的一条新路,是继徐悲鸿蒋兆和之后“徐蒋体系”的第二代代表性人物;同时他也是一位献身于授业解惑、桃李满天下的杰出美术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