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贲庆余

    贲庆余(1929.5—2004.8.16) 河北抚宇人。 擅长中国画。 ,1951年毕业于鲁迅文艺学院(鲁美前身)美术部,为研究生,因品学兼优留校任教,曾与王绪阳等共同创作了《童工》、《我要读书》等优秀的连环画作品。1959年,其创作的《瓦岗寨开仓分粮》参加中国美协组织的建国十周年大庆美术作品展,获得一致好评,并被中国历史博物馆列入馆藏作品。贲庆余先生长期致力于美术教育事业,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至逝世前夕,撰写了多篇美术研究方面的论文和文章,呕心沥血培养的众多学子多已成名成家,他为我国的美术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代表作品



作品有 《瓦岗军分粮》、《李自成》插图等,《我要读书》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绘画一等奖等。




《我要读书》(合作)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绘画一等奖。



连环画《童工》(合作)


艺术成就



    影响力最大的作品之一是和王绪阳1956年合作的连环画《我要读书》,这部作品是50年代中国连环画改造创新取得成功的重要标志,在连环画的题材和技法上都有新的创造。作品讲述了由于社会制度黑暗,穷孩子高玉宝因贫穷读不起书又强烈渴望读书的故事;创造性地运用白描与素描结合的手法,坚持从生活中捕捉视觉形象,把情感发展作为贯穿性的主线,成功地创造了人物性格。作品充满了地道的东北农村生活实感,塑造了真实鲜活的高玉宝等人物形象,形成了具有鲜明个性特征和打动人心魅力的视觉语言。《我要读书》在全国第一届连环画创作评奖中获得绘画一等奖,以代表新中国连环画创作水平的标示性作品载入中国美术史册,享誉国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