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王重义

   王重义(1940—)浙江鄞县人。连环画、插图、中国人物画家。1959年入人民美术出版社任创作员。1980年后为浙江人民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美术编辑,室主任,副编审。浙江美术家协会会员。王重义从事连环画创作始于50年代中期,作品数量多。主要作品有《海军少尉巴宁》、《天山的红花》、《以革命的名义》、《浦江红侠传》等。

代表作品



    主要作品有《海军少尉巴宁》《天山红花》《以革命的名义》《十里洋场斗敌记》、《战争在敌人心脏》、《浦江红侠传》、《血溅聚丰楼》、《地下药店》等。



《天山的红花》



《以革命的名义》合作



《血溅聚丰楼》合作


艺术成就


      王重义擅长表现惊心动魄的地下斗争故事,如《十里洋场斗敌记》、《战争在敌人心脏》、《浦江红侠传》、《血溅聚丰楼》、《地下药店》等。无论主人公处乱不惊、化险为夷的动作神态,还是剑拔弩张、间不容发的场景气氛,都描绘得生动逼真,既惊险紧张,动感强,又自然真切,给人以强烈感染。对于少数民族的斗争生活,他的绘画注意突出地域特色,描绘出不同民族人物与环境的特定风貌,如《丫丫兵站》、《绿原红旗》、《古堡的烽烟》等。文革后,王重义参与创作了一些古典题材和外国题材创作,如套书《兴唐传》以及《扎尔金少校的黄昏》、《人猿泰山》等,表现出绘画手法的多样化与技巧的纯熟。他为山东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代表作全集》第三卷所绘的《后土之惠》,作品准确、深刻地体现出原作的内容与题旨,对人物的刻画注重神态,从而传递出内心世界和情感变化;透过人物的血肉之躯,仿佛可以感受到生命的律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