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冯远

    冯远 (1952—)上海人,笔名导越迹。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学时喜爱绘画,自习连环画八年。文革中到北大荒插队,后入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历任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2008年8月起,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撰写论文、评论、教材近百万字,出版画集、画册、专著15种。冯远自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创作了众多风格多样的连环画,主要作品有《苹果树下》、《扑不灭的烈火》、《李自成》、《《钢铁边防线》、《杠棒的故事》、《上海的早晨》、《赵盾背秦》、《潘玉良》、《今夜有暴风雪》等。


代表作品






连环画《杠棒的故事》



艺术成就



   冯远擅长用传统线描手法创作连环画,笔墨雄强、造型扎实、内涵厚重、个性鲜明。其中《沈小霞相会出师表》被评为1985年《连环画报》十佳作品,参与创作的《中国成语故事》、《世界文学名著》等大型连环画曾先后在全国连环画评奖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