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邓柯

    邓柯(1963—)江苏苏州人。擅长连环画、水粉画创作。中国美协会员,美协天津分会常务理事,天津连环画研究会理事。早年在上海自学美术,曾得到沪上连环画名家华三川的指导,后从事连环画创作。1955年,由上海调到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从事编辑和美术创作。1980年调至天津画院。邓柯还擅长水墨、水粉画,其代表作《码头》由中国美术馆收藏。连环画主要作品有《贞娘传》、《两代人》、《一个新奇的合作社》、《枫叶红了的时候》、《钦差大臣》、《西游记》等。1991年获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连环画工作荣誉奖。


代表作品




《假话王国历险记》


《冲锋在黎明前死去》

艺术成就


    邓柯是一位勇于创新的画家,早年创作的连环画,遵循中国传统绘画方法。进入上世纪60年代,画风有所改变,他大胆借鉴国外漫画的手法,形成独特的风格。在《谁唱的最好》和《中锋在黎明前死去》等作品中,不断进行有益的实践和尝试。1981年创作出版的三册本《假话国历险记》(天津人美版),是邓柯创新连环画绘画手法的成果,荣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