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王素

     王 素 (1926—) 原名王苏。生于山东黄县(现为龙口市)。1945年参加革命。1946年肄业于山东大学文艺系。1957年毕业于鲁迅文学院。在解放战争中曾从事过部队文艺工作,建国后先后在《新观察》杂志社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等部门,做文学编辑工作近四十年。历任编辑、记者。1960年到人民文学出版社,曾任现代部小说南组组长。长期以来不断进行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和连环画文学脚本的写作。责编的长篇小说等作品有50余部,其中两部长篇小说获首届茅盾文学奖,4部长篇小说获首届人民文学奖。改编和创作的连环画脚本有10余部。他改编和创作的连环画有《英雄村》、《团的儿子》、《青年近卫军》、《马特洛索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赵五嫂》、《神勇的侦察兵》、《人到中年》、《山中那十九座坟茔》、《雨雪霏霏》、《地球的红飘带》等,其中《人到中年》于1986年获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文学脚本一等奖《地球的红飘带》获第一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文学脚本二等奖。



代表作品




《地球的红飘带》获第一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文学脚本二等奖。



《人到中年》于1986年获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文学脚本一等奖。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