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吴秾

    吴秾(1922—1991)原名吴剑贤,曾用笔名胡越、可蒙、司徒湖。湖南常宁人。资深连环画文字编辑、文学脚本作者。曾任《国民日报》、《黔阳民报》、长沙《国民日报》编辑。1948年在《国民日报》创办《诗与木刻》周刊,发表过许多富有战斗性的短诗及木刻作品。1949年《诗与木刻》发起举办了一次全国木刻展览,其中有许多解放区的作品,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1950年调上海从事美术编辑工作,历任上海大众美术出版社编委、上海新美术出版社编辑、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编辑室副主任。是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连环画研究会理事,上海连环画研究会副会长。连环画脚本有《桃花扇》、《变天记》、《吕梁英雄传》等。曾发表连环画专文《连环画历史及其艺术的探索——重温鲁迅、瞿秋白对连环画的论述》等。



代表作品






 连环画《桃花扇》出版于1957年,改编者吴秾,绘画者赵宏本。

艺术成就



    连环画脚本《赵百万》获1952年上海市文化局连环画奖、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奖文学脚本三等奖;《红岩》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文学脚本二等奖。他本人在1986年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中获连环画工作荣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