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董子畏

    董子畏 (1911—1962)笔名田衣,又名秉璋,浙江海宁人。资深连环画文字编辑、脚本作家。1930年肄业于上海光华大学中文系,曾任会计、小学教员、秘书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任上海私营方向出版社经理,开始从事连环画编辑出版工作。1952年入华东美术出版社任连环画文字编辑、副科长,主要作品有《为奴隶的母亲》、《苗山怒火》、《孙中山伦敦蒙难记》等。董子畏文学修养丰厚,文笔流畅,所编写的连环画脚本均较好地再现了文学作品的精神。其中《屈原》、《铁道游击队》在1963年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连环画脚本《山乡巨变》结构严谨细腻,文字简练生动,使画面组接自然,情节连贯一气。



代表作品




屈原在1963年第一届全国连环画创作评奖中获得脚本一等奖。



铁道游击队在1963年第一届全国连环画创作评奖中获得脚本二等奖。



他提供脚本的山乡巨变连环画,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创作评奖绘画一等奖。